Arrival

ㄟ?ㄟ?喔~
大概就看完就是這種感覺吧
劇情大致可以參考youtube上的(中文)影評
但是還是沒有看到我想說的
當然它們也有說到我沒有想過的點



非我族類,其心必異
這不是很正常的嗎?
假設我這個族群只有我一個人,所以大家都不是屬於我這個族群,那麼大家跟我的想法不一樣是很正常的吧。那把族群再擴張一些,變成我的家人、我的朋友、我周圍常出現的人、台灣人、亞洲人、地球人。所以就看怎麼定義"我族",心中自然就會有族內跟族外的差別。或許只有跨出去,才能消除差異。也就是說大家都跟我同一國的,所以大體上沒甚麼不同。問題就是每個人在基因層次上就是不同的。一種是主觀,一種是客觀的定義族群,我也說不上來甚麼好壞。但是重要的應該是我怎麼面對這種差異?除非我的範圍很廣,把整個宇宙都當做"我族"。因此差異不重要,重要的是對差異採取的反應。

這又有點像駭客任務裏面講到的選擇。Neo去找祭師時的問題,如果妳都知道了,那我還有得選嗎?祭師回答你已經做出選擇,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而已。在這邊似乎也是在說選擇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為什麼做出了這個選擇。另外,也提到如果

而這又回到Arrival中的一個元素,時間。在駭客任務中提到的選擇,好像總是在事後才知道為什麼當時做出那樣的選擇。這似乎又有點因果關係。一般來說,正常的應該是要知道選擇的原因,才做出選擇。感覺在時間的先後順序有點錯亂。按照一般理解的因果關係,因的時間點要在果之前,如果因的時間點在果之後,那還是因嗎?

我們常說時間是第四維度,但它真的是個像三維空間那樣的維度嗎?我們要怎樣在這個第四維度做到我們平常生活所做的事情呢?在第四個維度上我們似乎只能前進,而且是直直地前進。

在Arrival中,外星人所使用的符號都具有圓的成分,電影中也說到它們所使用的符號反映出它們的想法。這點也是在很多地方可以看到的。我們所使用的語言反映出我們的生活。那麼是因為生活才有了語言還是有了語言才有了生活?當女主角學會了外星人所使用的符號,她也學會了外星人對時間的看法,所以她才看見了發生在她"未來"的事。才使得有電影最後的問題:如果你知道了你一生的一切,你會做出改變嗎?至少在此時此刻,這個問題對我來說也只是想想,並沒有太多的實質意義?就像歌詞中寫到的:原來最大的懷疑總有最渺小的自己。我們似乎都以自己的角度來面對一切,不論面對甚麼樣的問題。而這樣真的有辦法解決問題嗎?

最後,還是有些問題要提出。外星人出現是為了將某種東西給地球人,因為他們希望在不久之後能得到地球人的幫助。第一,地球人有甚麼特別之處能幫到外星人?第二,為什麼外星人不能看到未來地球人怎麼幫助他們的,然後就可以自助?是否涉及到時間的某些設定?

PS. 原來這電影也是有小說的,說不定之後有機會可以拿來看。
PS. 三體,這部小說也是涉及與外星人接觸的題材,還蠻好看的。
PS. 電影中有兩個地方事還讓我耳目一新的。一個就是當你給我一支槌子,那我看甚麼都會像是釘子;另一個就是上面有提過的語言跟想法之間的關係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